close
往事紅塵《一》

  洛家村的夜晚一向平靜,只是今晚似乎不太對勁,先是村子北面的槓頭他家養的老黃吠個不停,再是鐵蛋他家裡的黑子倒在地上不停的抽蓄,還有每一戶人家家中所畜養的雞鴨到處飛跳,弄得整個洛家村的人都無法入睡。

  村民一個一個的從屋子走出來,聚集到村中的廣場,個個神色擔憂的問著老村長:「平老,您看村中的這些畜牲如此慌亂,別是有什麼災難要發生了吧。」

  村長名喚洛平,是村中最年老且最有威信的人,他皺著眉頭看著村中的家畜亂成一鍋粥的樣子道:「這我也不大清楚,就是在我年幼時,那南方的南炎山的山神發怒的時候,那些畜牲也沒有像現在這麼亂。」

  村長甫說完,空中就傳來一陣霹靂,雷光閃現。大夥驚慌的向上望去,只見兩名老者飄在空中對望。

  左邊那位老者身材矮小,頭顱奇大,看起來像山大王似的。
  右邊那位老者身材高窕,白髮白鬚,頗有鶴骨仙風的感覺。

  矮道人抬起頭大笑道:「南宮老鬼,你把冥雷都給用上了,老道我一樣好好的,一根汗毛都沒損!我看你那冥雷該改名了!什麼神仙敵,什麼冥雷!我呸!老道我隨便一個天罡正雷符的威力都比你這破雷強!」

  右邊的老者聞言微微一笑,也不發怒,只是望著對面的矮道人道:「可道友的九天劫雷符,也沒傷到貧道半點汗毛啊。」

  此時村中的居民才反應過來,慌張的叫著:「神、神仙!他們是霞雲峰的神仙!」接著一眾村民就當場跪拜,口中喃喃念著,「神仙顯靈、神仙顯靈啊……」

  南宮道人眉頭緊蹙著看著跪倒一片的村民,半晌,他轉頭對矮道人道:「元靈骨的秘密,本以為只有我們南宮家的祖傳典籍上方有記載,沒想到道友的智識如此廣博。既然這秘密只有我們二人知曉,那何不和氣待之,共商元靈骨之歸屬呢?」說著他朝北方望去,沉聲道:「想必道友也不想讓這秘密讓三界之內的其餘人知曉……貧道有個建議,不知道友願聞其詳否?」

  矮道人不耐煩的揮了揮手:「別這麼多廢話,什麼建議快說。」

  南宮道人伸出手來,指著天緩緩的道:「三清道尊、無量天尊在上,道法本乃自然,而自然就講求一個緣法,我們就賭一個緣法,讓那孩子在你我之間擇其所好,由他選擇拜誰為師,如何?」

  矮道人雙眼一睜,眼發精光道:「有何不可!我蒲靈子人稱靈焰老道,我的靈焰掌法、潮焰劍法、潮焰神功,哪一樣不是聞名修真界的功法,讓那孩子知曉我是誰,還不跪著哀求老道我收他為徒?老鬼啊老鬼,你南宮烈人稱神算子,今日我就要讓你在你最擅長的運籌帷幄中敗的心服口服!」

  南宮烈拿出清風羽扇,朝自己搧著,對蒲靈子笑道:「道友這話言之過早,等到見了擁有元靈骨的孩子你再說這話也不遲。」

  兩人互看一眼後一同飛至洛家村的村民面前。蒲靈子尚未開口,南宮烈已稍一躬身道:「貧道南宮烈,時過三更還冒昧打擾,實是有要緊之事,真是抱歉了。」

  村長急忙的要將南宮烈躬下的身軀扳正,慌張道:「不打緊、不打緊的,能有兩位仙人到我們這破村坳,已經是我們全村不知道幾輩子修來的福分,這哪稱的上是打擾呢!」

  蒲靈子在一旁吆喝道:「哪來這麼多狗屁廢話,小娃兒,將你們這村坳出生未滿十載的孩子都叫出來,我們倆想找徒弟,找到你們這小村坳,如若找到有賞,沒找到,我們也會打賞給你們的。」蒲靈子將年歲看起來與他相仿的村長叫成小娃兒,其實也沒有錯,修真無歲月,蒲靈子六歲跟隨他的師傅蒲生子修道,迄今已五百年整。七十來歲的村長與他一比,就顯的年輕許多。

  村長馬上將村裡所有未滿十歲的孩子找了出來,叫他們站成一排好讓蒲靈子與南宮烈二人挑選。只是孩子畢竟是孩子,還未懂得什麼是神仙,被叫醒的他們一個個無精打采,揉眼睛打呵欠的。

  南宮烈與蒲靈子二人一眼就看到了排在最後面一個動作都沒有的洛昇。洛昇在其他孩子的眼中,絕對是個怪胎。他從不與其他孩童嬉鬧遊戲,總是坐在村口那塊鎮靈石上望著遠方,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洛昇的父親在進城販售糧食的時候,因為不小心撞到了城內的權貴,而被權貴的護衛們亂棍打死,而他的母親聽到這消息之後,傷心欲絕,過沒多久便魂歸西方,留下八歲的洛昇獨自過活。

  村內的大人雖同情他,可也沒有給他一丁半點的糧食,倒是他偶爾會帶一些怪異形狀的鳥獸回到村內分予村民。沒有人知道那些鳥獸是從哪來的,問洛昇,洛昇也只是撇一撇嘴便爬到鎮靈石上望著遠方。

  南宮烈與蒲靈子幾乎在同時叫道:「就是他了!」

  村民們全都傻了,兩位仙師三更半夜的到自己村子內挑徒弟,本想說如若自己的孩子運氣好一點便會被仙師收歸門下,就可學會仙術,光宗耀祖。沒想到兩位仙師竟然都指向那死了爹娘,行徑怪異的洛昇。他憑什麼?他憑什麼讓仙師選上他,而不是自己的孩子讓仙師選上呢!

  南宮烈及蒲靈子可不知道村民們在想什麼,滿臉笑意的走到了洛昇面前。洛昇面無表情的看著眼前兩個笑瞇瞇的老頭,心中不知道在想什麼。

  蒲靈子拍了拍洛昇的肩,用他認為最和藹最親切的語氣對洛昇道:「娃兒,你,想不想修真啊?」

  洛昇看了看蒲靈子,再看了看南宮烈,面無表情的道:「修真,能讓我報仇麼?」
  南宮烈看著洛昇道:「報什麼仇?若我幫你報仇,你願拜我為師麼?」
  蒲靈子氣的哇哇直叫:「南宮老鬼!你這是作弊!說好了讓他自己選擇的!」

  洛昇沒有理會蒲靈子,對著南宮烈道:「不,我要自己報仇。我要讓那殺了我父親的人,後悔他來到這世界上作威作福。」一眾村民看著洛昇稚氣的臉上充滿著堅毅的表情,都難過了起來。昇兒家破人亡,而我們全家安好,這難道還不夠麼?

  蒲靈子急忙搶話,他將南宮烈推到一旁道:「娃兒,要報仇拜我為師準沒錯,老道我的靈焰掌法、潮焰劍法個個都是為了與人爭鬥而創造出的招式,你學了這個,要報仇簡直是易如反掌!」

  洛昇看著蒲靈子,再看了看一旁氣定神閑的南宮烈道:「你跟他,哪個比較強,我就拜誰為師。」

  蒲靈子急忙道:「當然是俺老道比較強!」

  南宮烈在一旁看著遠方道:「可方纔我們鬥了三日的法,好像誰都奈何不了誰啊……你那靈焰掌法與潮焰劍法都是至剛至陽的招數,可你也別忘了,我們南宮家聞名修真界的便是推算神術與水鏡訣。誰都不知道他要復仇的對象身邊有什麼人,若有修練至柔至陰的寒冰掌或者至渾至厚的靈地三十六刀的修士的話,學你的功法不是自尋死路麼?」

  蒲靈子一下找不出話來反駁,氣的直跳腳:「反正老道我不管,這徒弟我是收定了!」

  正當南宮烈要說話時,洛昇突然說:「那只有兩個選擇,要麼我兩個師傅都拜,要麼我兩個都不拜。」

  南宮烈與蒲靈子聞言頓時呆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