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道德規範的世界《一》(重寫版)

  最近我開始會思考關於人性的問題,人這玩意本質究竟是好還是壞,我想大概沒人說的清楚。人有所謂的惰性以及劣根性,如果沒人規範就會開始墮落。許多人提倡「性本善」的觀念,但我總認為是因為這社會上有「道德觀」這種東西,才會使得人「看起來」像是性善類的生物。

  那麼,人類的道德觀念,是從哪裡來的?中國人所遵循的道德觀是由那些所謂永垂不朽的聖人所流傳下來的。孔子、老子、莊子三位中國人所公認的「聖人」級別的人物,孔子宣揚仁義道禮,老子主張無為自然遵循天道,莊子的主張與老子相差不多,一樣認為世界的本源是「道」。

  追本溯源,這些有跟沒有一樣的道德觀是誰提出來的?就是前面所提到的聖人,那麼聖人的道德觀是誰灌輸給他的?他們的父母師友?那他們父母的規範與思想,是從哪裡得來的?
  我不知道,畢竟我沒有生過聖人。

  而中國五六千年的歷史,在最近這幾年歸類出了一個結果,人,性本善。我無法接受這種結果,這是不負責任且違反事實的。

  那麼我開始假設,假設這世界上存在著一個隱形的設定,而那設定我們暫且稱它為「真理」。真理是善的,是讓人走向正途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問題又來了。我們每天在新聞上看到的偷拐搶騙姦淫擄掠,難不成是幻覺?每天都看的到的槍殺情殺潑硫酸貪國稅,難道這全是假的?

  於是另一個假設出來了。

  假設我們認定的道德規範,其實是很無力且脆弱的,那麼一切就可以解釋的通了。人類的道德規範就與在漂流木上建立的沙堡一般的脆弱。古人也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所以,人類的道德倫理其實是建立在「自我」這個基準點之上的,我們和善的面孔是建立在他人沒有侵犯到我們的權利的點上。至於生活?一切只要自己爽就好。

  美國是個提倡「人權」的自由民主城市。人權是個什麼東西?美國對於人權這個詞賦予了極大的曲解,甚至可以用詭異來形容。A男犯下強姦,律師辯證說,「被告作為一個人,有權利去解決自己的生理需求以及慾望。」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只能笑著罵律師白痴還能說什麼?那被強姦的人就沒有人權了?難道被強姦的還在強姦之中得到極大快感,於是雙方得利?我去他的東西南北。

  這根本就是一種「自我主義」極度膨脹的行為。

  再做一個假設,如果人一生下來就沒有道德規範的勸阻,而且還灌輸給他們利益才是一切的話,那麼,會怎麼樣呢?如果教導我們的人,是十惡不赦的惡劣人種的話,那又如何呢?

  天知道。
  至少我不知道,因為我並沒有被那種人養過,不過我倒是滿想的就是了。

  我看了看擬視螢幕(注一)上的行程表,今天下午什麼事都沒有。於是我決定買下一座孤兒院,作為我的實驗室。
  我真的很想看看,如果我們人類自小所接受的教育是沒有道德規範的,那麼到底會怎麼樣。

  《待續》

  擬視螢幕:類似投影機那樣的投射型的可見視窗。沒有實體,也可透過思維盔連接腦部神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