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活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想活在這個世界上的。這個世界美好的很多,相對的,醜陋的也很多。我睜著眼看著大地血流成河、高層互相推諉,而我只能沉默的,看著。什麼都不能做。
  他們說那是為了讓國家獨立,不受外來政權欺壓。事實上這是消極的,逃避政權欺壓的新國家,在內部未必不會產生新的專政。如果說民主就是由民眾選出來的統領去決定一切的話,那與專制,又有什麼不同?

  「先生啊,給點錢,好心有好運,好運會發財,發財好過年啊。」這是路上一個斷了隻手臂的乞丐跪在地上不停的點頭乞憐。
  「我們國家就是缺少了強力的武器,才會遭到其他國家的欺壓、侵占!只要我們一天少喝一杯珍珠奶茶,一杯!就能救國!」這是電視內,政府官員拿著資料拍著桌子意圖洗腦民眾的喊話。

  我看了看乞丐,又看了看電視,然後我掏出了一百元,放到了乞丐前面的鐵罐內。

  事實上我並不懂他在說些什麼,噢,救國吧,孩子們,只要一天少喝一杯珍珠奶茶。我每天都能在路上看到街友,也能在新聞看到哪家家人身染重病被醫院當做球東踢西踢,或是一整天含辛茹苦賣口香糖賺的錢可以被人毫不猶豫的搶走,更能看到哪家今天沒飯吃,哪家今天沒錢用。

  我不認為自己是什麼正義使者之流的人物,我頂多算是個庸庸碌碌在社會底層打轉的死老百姓。當然,有些街友手腳完好,那種人不知進取懶懶散散,死了百個千個我都不會在意。而社會究竟怎麼了?我可以在餐廳巷子內看到乞丐翻著廚餘津津有味的咀嚼著,這種狀況下,又怎麼說「只要每個人一天少喝一杯珍珠奶茶,就可以救國」呢?只怕我們還沒救到國家,國家就先倒了。

  「數嘿病樓吧。」S吃著麵喝著酒,口齒不清的對我說。
  「你說什麼?」我放下了筷子,不解的看著他。

  S將口中的麵吞了下去,拿著筷子指著我:「我說啊,朋友這麼久了,這麼簡單的話你都聽不懂?我說,社會病了吧。」
  「拜託,誰聽的懂你在說什麼啊,你剛剛說的話比火星文還火星文,至少火星文的『尼好』我還聽的懂是『你好』,你呢?我看連章魚星人都聽不懂你說的話。」我無奈的看著他說。

  「哎,你看門口那群人,怪可憐的。」S看著店外那群裹著報紙橫躺在地上的人。
  「那又有什麼辦法,我們不姓王,也不姓郭,看他們可憐,我們也只能拿我們有限的能力去幫他們而已。」我皺著眉頭說。

  「我們的政府不好,教育不正常,官員不清廉,這能怪誰呢?難道怪他們的父母,或是他們的下一代嗎?這是不公平的。結果最後,責任還是在我們民眾身上,誰叫我們選他呢?」也許是喝多了,S講話漸漸激動起來。

  突然隔壁桌有個大叔看著報紙說:「社會就是這樣的東西,只要有人,這社會就會不停的敗壞下去,清廉的腦袋太簡單不懂怎麼坐上高位,就算單純的腦袋坐上高位後也會變複雜接而無止境的貪取財富。」

  「那清廉的人不是就只能待在底層了嗎?」我疑惑的看著大叔。
  「不一定,有些真正清廉的就算坐到高位也不會忘記自己的本分。」大叔說。
  「不會忘記什麼本分?」S醉眼朦朧的打著嗝說。
  「不會忘了其實他們只是個齒輪,促使社會進步的齒輪。」說完這句話後大叔就不說話,專心的看著他的報紙。

  大叔這樣講讓我沉默思考了許久,其實政治人物都應該只是一個齒輪,甚至於所有人都是一個齒輪,齒輪構成了機械,機械裡還有一個經過齒輪運作可以運行的核心,機械可以代表社會,有良好的齒輪與核心,機械就會運作,社會就會朝著良好的方向走去,但其實社會上所有的齒輪都是生鏽腐朽的。所有齒輪原本都是潔白無瑕的,但隨著齒輪轉動的時間增加,汙垢隨之附著,齒輪漸漸的忘記自己只是個齒輪,妄想取代運作的核心。

  貪污自肥者恆貪污,死老百姓恆該死?明明一樣都是齒輪,又哪有這麼大的差別?

  我有時候會在報紙上看到一些報導,小孩一口吃掉十萬元的鮑魚、口香糖姐妹花賣口香糖還被勒索、警專生大玩SM酒瓶塞屁眼、保母凌虐幼童全身瘀傷、警察買淫被人抓包還死不承認、小女孩染重病被當人球、總統夫人體重遽降五公斤,娘的,這什麼跟什麼啊?今天如果總統夫人不是總統夫人,他就算跌到墳墓裡都沒人鳥他,何況只是體重掉了五公斤?

  S與我聊過,這社會的公理正義到哪了,我一直沒辦法回他這句話,因為我不知道社會到底還有沒有救,但就在這十五分鐘內,我突然明白了,這社會本來就沒有公理正義,有的只是無止盡的欺騙,什麼是正義?統治者的權術玩弄就是正義?想玩弄正義的,最後一定會被正義玩回去。

  人性本善,但也性本惡,古人說「慎獨」與「戒驕」、「遠利」,一旦近獨驕傲與近利,人的性格就會被不良的想法所佔據。那麼,我們又該怎麼辦呢?反求諸己吧。

  我看著已經醉倒在桌上的S,再看看街外的乞丐,再看看自己,然後再看看電視,我笑了笑,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後天的性質被改變了而已。我付完錢,扛起了S,一邊嘀咕著他該減肥了之類的話走出店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