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文》回不去的現實

  在桃園住久了,每每回到小時居住的台北就覺得混亂。看著熟悉的與不熟悉的,心中百感交雜。以前家裡住的房子是與人租的,地下室是沒有牌照的私人鐵工廠,二樓連接一樓的幼稚園。幼稚園的老師很兇,我記得小時候我被同學騙著比中指,她就叫我自己賞自己巴掌,然後說以後再也不會比中指了。嗯,總之不是個令人愉快的回憶。幼稚園隔壁是牙醫,另一邊是市場,年初到年尾都熱鬧非凡。

  八年,二千九百二十天,七萬零八十小時,四百二十萬四千八百分鐘,說不出究竟是長是短的時間。同樣一個街口,菜市場還在,牙醫也沒拆,幼稚園依舊如昔,甚至以前被颱風吹破的招牌也同樣的掛在上面。一瞬間我感到這週遭的一切是多麼的令人懷念。我開始在舊居附近打轉。不知不覺的就走回了五樓,對門的大嬸似乎還沒有搬走,她愛穿的紅色夾腳拖鞋還是靜靜地躺在門口。舊居像是有新的家庭入住,門口的春聯換了一對新的,門口的鞋子有大人的有小孩的。我笑了一下,往上走到了六樓。

  六樓是頂樓,是個很神奇的地方,我在那邊積水的輪胎內撿過烏龜,很大一隻,大概有一個網球拍再小一點那麼大。每到國慶日的時候,鄰居都會爬到頂樓看煙火發射的景象。我摸著邊牆望著樓下獨自發楞。其實幼時的回憶早已模糊了起來,像是湖邊早晨的氤氳一般,能想到的都是一些對於自己來說很深刻的記憶,至於其它的,我已經不想去想,也沒有力氣去想。

  突然我記起了自己小學時候的事情,雖不是美好與快樂,但至少無憂無慮。小時候的我就算遇到了什麼令自己無比難過的事,只要好好的睡上一覺就能忘記。而現在呢?像是被壓力擠的喘不過氣似的,遇到氣憤的事就會耿耿於懷,然後將自己逼到角落。想到了小時候天真的自己,我不由笑了出來。

  在國小的時候,媽媽再同一個國小擔任代課老師,放學後我就要到姥姥(即外婆)家。只是那時頑皮,有時自學校出來後,就故意朝反方向走去,找尋新的「秘密通道」,有時到姥姥家的時候已是下午兩三點左右了。想想還真慶幸我沒有走失,畢竟那時候我才八歲(國小二年級)而已呢。

  那時多麼天真啊?完全不像現在,就像邪惡與下流的集合體。每過一天,我就感覺我又遠離了純真一步。這是生活環境所影響的。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分為五個階段來看,幼年、青年、成年、中年,與老年。生命就像一棵會隨著時間增長而生長的樹木,而生活就是促進它往下一個階段成長的藥劑。

  我總想要開心的笑個幾聲,卻發現,真正開心到可以讓自己放肆大笑的時間,其實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多,相反的,還少的可憐。常常想笑的時候,自己竟然是淚水滿面的,多麼諷刺?有時候,最幸福的不是邏輯思維清楚的人,而是「正常人」所認為可憐的「瘋人」。

  多麼想回到無憂無慮的童年,只是時光無法逆流,我也不可能像那時那麼單純了,一切都回不去的。我只能看著那些所謂的正常人,做出不正常的事情,然後扮演他們所謂行徑怪異的不正常人,做著正常的事情。這是我無法選擇,也不想選擇的。我一點也不想做大眾口中的正常人,我寧願當我自己認為正常的瘋子。

  這就是現實,回不去的現實。

  四月十六,晚間輔導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