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建議你們先看完影片……雖然可能看完就看不下我寫的了。










--獻給木藤亞也(一公升的眼淚)





  ──那麼令我敬佩的一些什麼。



  事實上,我是很難過的。木藤亞也,我佩服妳、我敬佩妳。我曾設身處地的想過,如果是我杵在妳那種狀況下怎麼辦?如果換作是我變成妳那種處境的話,我自信我無法像妳那樣泰然。妳不僅是你的想法令我感動,甚至妳的行為都深深的震撼到我。



  ──如果死了,會怎麼樣呢?



  我曾經在我小學以及國中的時候,不斷的去假設,如果我死了、解脫了,那該有多好。OkOk,我承認我是一個孬種,因為我現在還好好的苟活在這個世界上,而且還在無限刷新著我浪費社會資源的紀錄。

  那妳呢?妳得到的病是「小腦脊髓萎縮症」,那並沒有治癒的方法,妳在妳的生命中漸漸的行走困難、咬字不清,手腳顫抖、萎縮,直至死亡。即使如此,妳依舊很勇敢、很自信的活在這個世界上,並留下妳對抗病魔的札記,給予所有有著同樣病症的病患極大的鼓勵。



  妳從來沒有想過,這病會讓妳怎麼樣的死去。妳從沒有。



  而我呢?我在去年以前,每天想的不是如何讓我更有尊嚴的活下去,而是如何讓我最沒有痛苦的死去。跟妳比較起來,我真的,什麼都不是。我只是一個逃避現實的孬種,那個時候我就是一個連我自己都看不起的孬種。



  ──該如何繼續生存下去。



  關於妳的記錄片裡面,飾演妳的女演員有一段台詞,「我的病是治不好的,好像沒有治療的方法,被醫生告知總有一天將不會走路、站立、說話。在這一年裡,理所當然能做的事變得一件一件不會做了,在夢中我能和同學一起說話走路,一起打籃球,盡情的奔跑……但一睜開眼睛只有一個不能再自由活動的身體。每天都在改變,為了不摔倒,要怎麼走路才好?要怎樣,才能快點吃完便當呢?怎麼做,才能不介意別人的眼光呢?我不得不在腦海中一一考慮這些生活下去。」



  嗯,我覺得我必須先聲明一下,我不是一個很會哭的人,甚至該說──我都不怎麼哭的。但看到這段,我的眼淚真的不受控制的從我的眼角滑落下來。那段台詞最震撼我的地方就是,「怎麼做,才能不介意別人的眼光呢?」



  事實上,這個想法我直到現在還在思考,不過思考終究是思考,要我不在意可能要等到大海枯竭、石頭腐爛那天。我不光佩服妳的生存意志跟行為思考,我還佩服妳對於週遭歧視(同情)眼神的適應性。



  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要適應一些什麼,以讓我們去適應這個社會所帶給我們的不適。嗯,該如何生存呢?當一件又一件理所當然可以完成的事,逐漸轉變成一件一件都變成理所當然的不可完成的時候,除了心灰意冷,我實在不知道能再說些什麼形容詞。



  ──認為無法繼續描繪的未來。



  生命之中還存在著一些什麼未來嗎?這我也想過。妳自己所描繪出美好未來的藍圖──上高中、上大學、去工作,這樣的未來藍圖,在一瞬間就被病魔染上了一層絕望的灰。找尋不到自己應該繼續生存下去的理由,尋求不到自己未來生存應走的道路,連一點微小的希望都看不到,因為病魔,妳的未來被毀了。



  妳好幾次都這麼想著,不過讓我對妳感到無比敬佩的是影片接下來的台詞,「但是……但是,雖然很悲傷,但是這是事實,不管怎麼哭泣也逃避不掉病魔,就算想回到過去,時間也不會倒流。所以,我想我一定要自己喜歡上這樣的自己。然而,自從身體變成這樣後才體會到許多事,家人只是陪在我的身邊就讓我覺得很可貴,裝作若無其事幫助我的朋友的手非常溫暖,擁有健康的身體,只是如此就已經很幸福。」



  時光可能倒流嗎?小叮噹的時光機就別說了,那是卡通的內容,如果照正常思想來看的話,時間不可能會倒流的。所以妳選擇了喜歡上自己,喜歡上那已被病魔侵蝕的自己。這種想法很多人都做不到,包括我在內。該如何喜歡自己?愛上自己的一切,雖然我有在努力,但我自認我現在還沒有辦法做到這種境界。



  許多人都是當自己的生活被破壞的時候,才會開始去注意到週遭細小的溫暖,溫暖一直都存在,只是平常缺少關注,而妳也不例外,妳體認到了「平凡」的幸福,也體會到家人的關懷,未來就在平凡與關懷中漸漸描繪出新的藍圖。



  ──並非只有失去。



  雖然生病了,但妳也認為自己並非只有失去,妳說「身體變成這樣的我,被人說是殘疾的我,背負著沉重包袱的我,就是我自己。我會抬頭挺胸的繼續活下去,因此,我決定要到養護學校去繼續我的生活。雖然和大家生活的地方不一樣,但,今後,我想在我選擇的道路上,一步一步的去尋找光明。直到我能像現在這樣微笑說話為止,我至少需要一公升的眼淚,所以,我不會認為,離開這學校將會有什麼終結。」



  妳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光明。妳在病魔折騰之間,不斷努力的寫下屬於自己且激勵其他病患的日記,影片之中,飾演你角色的女演員好多次為了讓大家了解,那時候的妳,手是多麼無力,常常是寫了幾行字(一行幾個字)就滿額大汗。



  妳失去了妳的行動、最初的未來藍圖、失去了當初那健康的自我,但妳獲得了許多人的敬佩、妳讓許多狀況跟妳一樣的人有了繼續生存的勇氣、妳帶給了許多人那麼多的感動,與震撼。



  木藤亞也,我佩服妳,我深深的被妳所感動。



  飆楓20060728新竹,阿姨家,濕悶且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